1

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便利老年人办事的工作实际,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实行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、持纸质证明通行、出示“通信行程卡”等进入各级政务服务大厅,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了“无健康码通道”,并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。

2

提供安全、适用、好用服务

对实体政务大厅进行适老化改造,完善老年人服务设施设备,设置特殊群体“爱心专座区”,配备老花镜、轮椅、医药品、雨伞等服务用品,免费提供安全、适用、好用服务。

3

优化现场服务,发挥大厅引导服务人员及志愿者作用,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、全程陪办、协助填表、复印打印等全流程“一对一”帮办代办服务,使老年人现场办事全程有人帮、服务链接无缝隙。充分发挥政务服务“好差评”制度作用,精准排查老年人、残障人及紧急出行等办事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,提供更加精细化、个性化的办事服务。拓展政务服务“绿色通道”功能,把老年人、残障人服务及紧急出行等办事需求纳入“绿色通道”服务范围,使办事更加便捷、更加高效、更加温情。

4

设立老年“服务专线”

各地区政务大厅根据工作实际,梳理并建立了老年人高频事项清单,制作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宣传读本、办事指南、资料清单等,在政务大厅显著位置公示“敬老服务清单”、设立老年“服务专线”。

5

提升大厅“一站式”服务能力,对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保、医疗、出入境、民政、电信、邮政、生活缴费等服务事项,有条件的大厅设置了老年人接待窗口或老年人专窗,提供并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服务。针对特别困难、行动不便的老年人、残障人等群体,开展预约服务、上门服务,明确服务范围、服务流程等,充分发挥大厅兜底保障功能。在各级综合性政务大厅、政务服务网开设了“我为老年人服务献一策”栏目,广泛征集提升老年人、残障人及紧急出行等办事服务能力的意见和建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