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个政务服务部门不断创新便民举措,以“能简则简、应放则放”为原则,再造业务流程,简化业务办理程序,办理时间由至少5天甚至更多,提速到即时提挡、立等可办,打破以往提交材料跑、领取审批结果再跑的‘重复跑’模式,群众和企业只要动动手指,便可“零跑腿”一次办结。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与高效。

目前郑州实现的“零跑腿”业务涵盖2000余事项,涉及社保、民政、税务、民政、教育、卫生计生、残疾人、人社、司法、文化和食品药品等领域等领域,实现了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业务全覆盖。

郑州市积极实现数据互联互通,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合理网办等级划分,对无法律法规要求必须申请人到办公现场办理的事项,一律实行全程网办,并积极与市“智慧城市”系统对接融合。同时拓展便民服务范围。加大免费邮政快递业务的覆盖范围。此外,拓展网上缴费、社区代办等服务渠道,努力完善“零跑腿”政务服务环境。

郑州市基于“互联网+政务服务”工作思路,持续深化制度改革,实现部门协同、数据共享、证照共用,让“数据跑”替代“群众跑”。 各个相关政务服务部门主动做好 “证照联办”工作的对接,优化办事流程,通过电子数据跨部门流转,切实为企业群众减负增效。